close

我想大家都遇過一個視重的題目

那就是電梯問題

小明50公斤站在一個有磅秤的電梯裡

(1)此時電梯以等加速度4.9 m/s2,向上運動,請問磅秤讀數?

(2)此時電梯以等加速度4.9 m/s2,向下運動,請問磅秤讀數?

 

這類的問題其實非常簡單,觀念通了,三秒鐘就可以看出答案。

網路上也有不少教學,但大概都是以合力的方式來解說。我覺得不是那麼容易理解,當然我的專長是把科學觀念解釋的非常簡單生活化,讓大家更容易懂,我們先來看一下甚麼叫”視重”?

我查到一個很厲害的定義

視重:物體與支持物相對靜止不受地球,支持物以外其他作用時,物體對支持物的作用力。

 

說真的,看完這段話我也開始覺得不懂甚麼是視重了。

簡單的說,電梯問題就是一個非常經典的例子,對照著上面的定義來看,物體就是小明,支持物就是電梯,為了讓大家知道小明在電梯內的重量會變化,所以安排他站在一個磅秤上。

 

重點來了,小明體重會變化?

真的會,那為什麼?

這就要從你為什麼有重量開始說起。大家都知道,若人在無重力的狀況下,是不會有重量的對吧~?那為什麼在地球上有重量?因為有地心引力,也就是重力。

那重力又是怎麼讓你有重量的呢?

重力,就是地球會用力把你往地心的方向拉,每個人被拉的力量大小不一定相同,因為這是你和地球之間的交互作用而產生的力,取決於你和地球的質量,地球質量基本上不變,所以你的質量越大,和地球之間的交互作用力就越大,也就是重量會越重,這就是你重量的來源。

 

雖然每個人和地球的作用力都不見得相同,但重力卻對地球上的萬物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性,是大家一定要理解的,那就是:重力會讓地球上所有物體產生每秒9.8公尺,向下的加速度,不論它的重量為何。

(之後每秒多少公尺,加速度的表示,我都會寫成 9.8m/s2)

這點非常重要,好好理解它,就可以看出這類題目的答案。

 

雖然力作用在物體上才會產生加速度,但若我們算題目不要跼限在”力”,而直接用產生的加速度去推理,會更容易一些。也就是我們倒過來想,因為地球給我們9.8 m/s2的加速度,所以我才會是現在的60公斤重,若是我到納美克星上,它給我98 m/s2的加速度,那我的體重就會是600公斤重,(這就是十倍界王拳的由來)。再換個角度想,我到月球上只有1/6的重量,也就是10公斤重,所以月球給我的重力加速度就是(9.8/6)m/s2

 

所以回到我們的題目

此時電梯以等加速度4.9 m/s2向上運動

也就是電梯提供等同地球一半的重力加速度(4.9/9.8=1/2)

所以小明會有1/2的重量變化→50/2 =25

又因為電梯向上,體重計要把小明往上舉,所以重量變重 小明原有50加上25的變重,所以答案是75公斤

此時電梯以等加速度4.9 m/s2,向下運動?

電梯往下,體重計負擔變輕,所以50-25=25,答案是25公斤

這點如果不好理解,我們就再舉一個例子:”如果電梯是以等加速度9.8 m/s2,向下運動?”會怎樣~?

 

9.8 m/s2 有沒有好熟悉?這不就是重力加速度嗎?所以若電梯是以9.8 m/s2 向下,就代表,電梯正在自由落下,小明,也會在電梯內自由落下,所以他根本踩不到體重計,小明重量為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視重
    全站熱搜

    b8710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