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若有或曾經有過一個三歲小朋友一定都會懂得。

不僅是難管教,意見多又調皮搗蛋。最累人的還有那無止盡的"為什麼~?"

這個時期從水龍頭的水留向哪裡~?到地板的紋路,天上的星星月亮都可以問。

這正是小朋友在成長的黃金時期,他正在用自己的眼睛和手探索這個世界,當然會有滿滿的問題。

如果大人隨便打發他或嫌他煩,導致小朋友不敢問,他自然就慢慢不去思考。

就等同於厄殺了他的成長。

所以我們夫妻倆很早就決定要認真面對小瓜任何一個提出來的問題,絕不打馬虎眼!

他肯問,就要好好回答,並且獎勵他有求知欲,這是我們教育方針最重要的一點。

這樣的方針執行起來當然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對一個兩歲多小孩詳細的解說閃電是由大氣上的雲互相摩擦產生負電荷,和地面正電荷產生放電的過程。當然不可能一直用這種呆板的解說,還要絞盡腦汁講的生動有趣。而且常常引來又是一連串的新問題。

 

也許有人認為沒有必要和小朋友那麼認真,他們又不會懂。

但我今天要很驕傲的說,他們真的懂,不僅僅是懂,還會應用,會舉一反三。

不只如此,最棒的是,這傳遞的不只是知識。而是一種態度,科學的態度。

我長久的堅持今天看到一點點成果,我真的非常驕傲。

今天帶小瓜坐板南線的捷運時,小瓜一如往常的問了很多問題,列車啟動時問:”爸比這是甚麼聲音?” 我仔細聽,向他確認是否問的是啟動時高頻的運轉聲?然後跟他說應該是列車加速的聲音。

過了幾分鐘又問:”爸比這是甚麼聲音?”

我仔細聽,猜測應該是輪子和鐵軌之間呼嚕嚕的磨擦聲,但為什麼現在會特別大聲?我又猜現在應該是在轉彎,單邊輪子和鐵軌受力較不平均。和小瓜詳盡解說完以後,小瓜想了一下,爬起來站到我腿上,看了看,回頭用一個很堅定的眼神告訴我:”對!現在正在轉彎!”

我一時還反應不過來他怎麼能確定現在在轉彎?

零點五秒後我恍然大悟且欣喜若狂,那是他很小很小時,我抱著他教他從車廂中間往車頭方向看去,從每節車廂的相對位置可判斷現在列車是否正在轉彎。

今天可以確定他懂了!而且以前教他的都沒白費,他會適時的拿出來應用。

科學的精神就是觀察、歸納、假設、求證。

現在他問的很多問題都不是那麼容易解答,但即使是我不懂的問題,我還是認真的傾聽,和他一起思考,並且提出我的假設。小瓜今天很漂亮的做了一個求證的動作。完全符合科學精神,這是最讓我驕傲的一點。

之後小瓜又問我捷運列車的電是怎麼來的?我回答他:”火車軌道正上方有兩條高壓電,火車車廂上方有個集電弧會接觸到電線,讓電傳送到火車上。但是捷運軌道上面沒有高壓電,車上也沒有集電弧對不對?那電要怎麼來?”

 

沒想到小瓜回答我:”那個叫集電弓”。

雖然被糾正了有點丟臉,但是看到小瓜的成長,真的比甚麼都要另人高興。

我深深覺得父母的態度影響小孩發展真是太大太大了。

小瓜前陣子突然會怕黑說有鬼鬼,我都會抱著他,很堅定的告訴他

“這個世界上沒有鬼”

幾次之後,他便有勇氣自己拿著手電筒說要去看清楚,原來只是個舊包包。

後來還會笑著跟我們說,彎彎的部份他之前以為是嘴巴,圓圓部份他之前以為是眼睛。

 

一個人在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就是時間。

而我把所有的時間都獻給了你。

希望的就是你比我更好更棒。

所有的耐心教導真的都沒有白費,我真的好高興。

 

記得有個晚上帶小瓜去對面公園騎腳踏車。

小瓜問我:”為什麼月亮會跟著我?”

我就花了一整個晚上跟他解釋,因為月亮很遠,很遠的東西在我們移動時相對我們的位置變化的很少,所以看起來像是跟著我們,其實沒有。但是小瓜怎麼可能聽的懂?我還找了遠、中、近,各種不同標的物來演練我們移動時看起來對方後退的程度,還講到月亮為什麼會發光?月亮為什麼是圓的?我們也住在一顆很大的球上,還有星星太陽為什麼會發光?還有其實月亮是一顆大石頭。

後來他看到媽咪就很高興的指著地上的石頭說:”你看月亮耶~爸比說月亮是石頭!”

 

雖然當時有點窩心又有點洩氣,但現在想起來那都是最棒的親子時光。

“只要你肯問,爸比就會盡全力回答你。”

這個鐵則會繼續下去!

這傳遞的不只是知識,和科學精神。

還有無盡的希望和愛。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今天在白板上很認真和小瓜講解完磁鐵有分S和N極,相吸相斥的原理後。

他開始在上面畫畫。

IMG_0899.JPG

 

另外我很好奇的一點是,這台車車是最近7-11舉辦的集點活動換來的,有人發現過前輪輪框是凸出來的,後輪輪框是凹進去的嗎?

小瓜發現的,我很懷疑世界上有沒有第二個人會發現這種無聊事?

無聊事是開玩笑的,我當然是大大讚賞他的觀察入微,科學精神的第一件事就是觀察,小瓜真的非常棒!

IMG_09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8710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