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的很忙,抱小孩都來不及。
但一直有人和我討論這個問題,而讓我震驚的不只是工程師有這樣的疑惑。
連有電力相關背景的工程師都會問我這樣的問題,才是讓我特別寫出來的動機。

讓我更想為我們的科普教育貢獻一點心力。

我們先看一下目前大家所講的"水引擎車"大概是怎麼回事?
簡單的說就是氫氣和氧氣燃燒產生巨大能量推動引擎。
2H2 + O2 → 2H2O 產生的反應物只有水,超級環保。

更棒的是...而氫和氧哪裡來?
答案是電解水。2 H2O → 2 H2 + O2
所以這真的太棒了呀~~ 水電解出氫和氧,氫和氧燃燒又產生水,如此週而復始。
那不就是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出現?
大家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好的事?

這種程度的流言,其實只要國中有畢業就應該要能破解。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能量不會憑空出現,也不會憑空消失。
就好像你不可能把錢在兩個帳戶之間轉來轉去就希望它越來越多。
那是不可能的事,更何況要被扣手續費。

物理定律是不可能違反的,即使有例外,也不是我們一般人需要擔心的事。
水引擎的理論很明顯違反了能量守恆定律。
能量守恆定律說的就是,能量不會憑空出現,也不會憑空消失。
每莫耳的氫氣燃燒成水,可釋放出285.8 千焦耳。
反過來,其逆反應將水分解為氫與氧時,就需要輸入每莫耳285.8 千焦耳的能量。
這都是不計能量損耗,才有的理想狀況喔。

舉個實例來說明:
假設一台水引擎車,攜帶了 4公克氫氣和 32克氧氣
那它燃燒後可以得到571.6千焦耳的能量。
假設車子本身還不動,不耗能。將全部能量用現在最好的發電機轉換成電力
那也只剩 40% 的電能(發電過程能量損耗)。再將所有的電力都拿去電解水
而電解水一樣會有能量損耗,約50%。
所以這輛高科技水引擎車,在第一次的燃燒循環過後,原本攜帶的4公克氫氣變成0.8公克
32克氧氣變成6.4公克。以這種狀況來看,加水就能跑的說法不攻自破。

水引擎是確實存在的產品,它的重點是在利用氫氧燃燒的高能量,而非強調其加水就能跑。
它是需要添加氫氣才能繼續運行的。
汽車非我專長,引擎科技我更沒學過,但藉由科學的思考,可幫助我們找出其中不合理之處。
當然能量守恆是有例外狀況的,如果其中有核反應,那就要引入愛因斯坦在其狹義相對論中提出,質量也是能量的一種形式E=mc2。
也就是現在說的質能守恆定律。

所以簡單的說,加水車確定是不肖人士將現有類似應用拿來加油添醋所編出來的謊言。
除非他發明核融合引擎,否則加水就能跑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8710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