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要先感謝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辦了一個那麼有意義的系列活動,"科學家在玩甚麼?",讓我們有機會和真正的科學家面對面。

在見到李遠哲本人之前,對他的了解僅限於報導上的片面描述

因為他之前公開支持阿扁,本來還挺看不起他的。但那天有機會聽李遠哲教授完整的暢談他對科學,人類,和社會的理念。

我認為真的是相當不錯的。

 

和遠哲兄合照

 

李遠哲教授主要講的內容是對人類科技發展和環境的關懷,我稍微重點式的整理了一下:

第一就是,自從有人類以來,人類所有需求的萬物都是太陽給的,我們也應該回歸到太陽

這句話不僅表示的是人類對大自然的謙卑和感謝,也有點深奧,我想再為大家解釋一下,教授那天只說了,不只是我們身上穿的衣物,是從植物加工出來的。我們吃的米,用的器具,木材,都是吸收了陽光和水,才能生長出來。

他沒說的是,其實今天我們燒的煤,汽車用的石油,家裡用的天然氣,都是古代植物的沉積物,也都是吸收太陽光長大的。

甚至我們為什麼會有雨?(水吸收熱變水蒸氣到雲)、有河川、有風(空氣吸熱造成溫差產生流動)、有閃電(大氣和陸地的摩擦)、有海,有洋流,當然,還有大家都知道的,"太陽光"。

大家以為太陽給我們的就只有每天看到的亮光,但沒想到日常生活用的能源,沒有一樣不是靠太陽給的。

所以李教授一直強調,太陽是如此的偉大,太陽光是一天傳送到地球的能源,就夠地球用上一個月。我們應該要回頭向太陽找尋更多更好更乾淨的能源,不要再污染我們的地球了。

 

第二就是,不要相信大人說的話:

李教授非常語重心長的說:"人類再這樣發展下去,地球絕對撐不到五十年。而現在五十歲以上的人,根本不會在意這件事。因為反正他們怎麼樣都不會遇到五十年後的事。但是你們會! 所以你要相信他們說的話嗎?"

他說未來是你們的,只能自己去掌握,現在人類遇到極大的難題,但是做決定的還是五十歲以上的人,現在的年輕人並沒有真正了解到那是你們的問題。不應該再讓那些五十歲以上的人做決定。

全球暖化、大氣變遷、人口過剩、污染嚴重、社會結構,這些問題短期內都解決不了,而且非常的嚴重。

以目前的科技發展都完全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所以目前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減少自身欲望。他說人類都太重視享受了,地球資源根本無法負擔。

他並且提供了一個圖表,如果每個人都要像美國人那麼享受,每個人都要開車,住洋房,那五個地球都不夠大家消耗。

而英國的生活水準和台灣差不多,都大概是三個地球左右的消耗量。

他不解為什麼大家都非得開車不可,開不起車,油太貴就要怪政府,為什麼人會覺得開車是基本權力?沒有人想過地球是禁不起這樣被消耗的?

 

最後就是,未來應該如何?

李教授拋出了現在人類所面臨的非常多問題,但是沒有給解決辦法,因為他也不知道要怎麼辦。他只能期望下一代能更進步,更聰明想出辦法來。

他說進代科學是從西方國家工業革命開始突飛猛進,而西方國家的文化是認為大自然和人類是兩件事,人類要想辦法控制大自然。

現在西方國家的發展已經定型,換東方亞洲掘起。而亞洲人的宇宙觀和西方不同的是,天人合一的觀念

就是東方人認為,人和大自然本為一體,互相影響,而不是誰控制誰。

他認為這個想法很重要,正在掘起的亞洲,希望能以截然不同的宇宙觀,帶領世界走向永續發展的方向

而台灣身為亞洲的一份子,也是有機會走出一條新的路來,他不斷鼓勵年輕人要勇往直前,向權威挑戰,不要相信老一輩的人。

他說自古以來科學會進步就一定要發生一件事:"就是學生敢指出老師的錯誤,而且證明出來"。那科學才能進步。

 

李教授的演講一直不斷強調對社會人類的關懷,和下一代的孜孜不倦的教悔,表現出讀書人該有的責任心是最讓我稱道的一點。

因為他講的題目很大,所以開放現場學生對他提出問題時,一堆莫名其妙的問題也跑出來。(像健保費,安樂死,人口老化等等...)

我覺得很奇怪的是,李教授題目講的大,是因為他對社會和人類的關懷,所以他對這些議題一定是有他的想法沒錯。

但是大家都忘了嗎? "(((他是化學家~!!)))"

所以你非常難得的只能問他一個問題,為什麼不問他和他專業有關的問題?? 問他覺得健保費調漲是不是不合理幹麻?他又不是健保專家。

當然不免俗的一定有人問他是否支持核四,他說他很願意和大家討論這個議題,但是前提是要聽他說完兩個小時,不要斷章取義~!!

當然最後他沒講到兩個小時,不過我想盡量轉述他的原義給大家了解。

和之前他一直強調的做呼應,就是他認為人類太重視享受,已經消耗了太多資源,所以以環境和安全的考量

他當然是不支持核四的。但是和一般反核人士差別很大的是,他會問:"電要從哪來?"

他覺得火力發電更不是一個選項,他要大家了解到,地球資源真的有限,不蓋核電廠,不蓋火力電廠,就是要限電,這是白癡都知道的事。

電價要漲更是他舉雙手讚成的事,他覺得台灣電價不到日本,德國的一半,造成大家浪費,也不願意去發展乾淨能源。

所以他認為核四不要蓋,而且要把所有的錢都拿去發展乾淨能源,然後把電價調的很貴,讓大家會節省,

比如說現在大家一個月用一百度電,其中有十度是來自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佔10%

如果現在大家一個月用五十度電,其中乾淨能源的比例就提昇到20%,這樣離永續發展的目標就更近了一步。

這就是我想聽的方案,我完完全全讚成李教授所提的方案。

 

核四的議題吵了那麼久,我也發過不少文章講過這件事,總是有人認為我是挺核的。我想藉這個機會再強調一次,我不挺核

我之前發的文章,都是在反對反智的洗腦。反科學的言論

不管你覺得你的立場多正確,都不能用不合理的論點煽動大家盲從~!!

不管你挺核,反核還是反核四,我認為這都是非常困難的選擇,絕對不是可以用來大張旗鼓,炫耀的選擇。

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社會環境,都是兩難的局面。

就像是有暴徒拿著槍逼你在父母親之間只能留一個存活。你絕對是絞盡腦汁想辦法兩全

真的沒有辦法你也不會覺得這是非常理所當然的決定。你絕對不會突然就站起來指責母親說,就她好了,她都沒上班養家,不要讓她活著。

 

這樣的人你不會覺得他很噁心嗎?我看到很多非理性的反核言論就是這的感覺。

這明明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卻有人可以講的好像另一個選擇是多麼該死,為什麼會這樣?

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沒有讓這一切都回歸到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8710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