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日深夜,突然接到一通朋友的電話,說DELL的網站上賣的LCD很便宜20吋只要999,應該是標錯價,當然二話不說,立刻衝上去看,看到如以下的畫面。

dell標錯價.jpg 

其實我看到的第一個念頭,不是"賺到了,趕快買!",而是保持我一貫的作風,先從懷疑開始。

我馬上問自己三個問題

第一、是否真的為DELL官方網站?網站上面的999真的可以買到LCD?還是要搭配啥專案?特殊條件才可購買?是否有但書或文字上的陷阱?

第二、20吋,寬螢幕的LCD現在市面上售價多少?新品和二手差多少?DELL和其他主流品牌,二線廠牌價錢差多少?

第三、我是否需要?或有親戚朋友需要?

當然經由我評估的結果,應該是可以買的。

所以剛剛又去看了Mobile01上的討論,想知道後續發展,卻看到一堆人在吵架道德問題,甚至把之前"卡神"事件拿出來比喻,小弟我實在覺得荒謬,想到道德這種東西竟淪落到被如此廉價的拿來指責別人,有些事實在不吐不快。

我們先看一下維基百科對道德的定義:"道德,指衡量行為正當與否的觀念標準。"

請問看到官網上價錢標999而去買它,行為有任何不當的地方在哪

有人說:"一看就知道標錯價,還佔廠商便宜是不道德的"。

我想說的是,即便我身在電腦製造業,一段時間沒注意硬體市場價格,很容易就不知道行情價。

我真的沒辦法一眼看出來他標錯價,對不起,我白痴,我智障,我還想了半天,去網拍找了很多LCD的價錢還深怕被騙,我還擔心是否買到的是很舊不要的東西,反應時間長、有亮點、解析度調不高或輸出訊號過時之類的。(但我真的有找到一千出頭的20吋螢幕)

所以...那請問一下到底標多少錢才可以買?才是不佔廠商便宜呢?我真的不知道..1999?   2999? 還是它上面應該要寫"若標低於2000請勿下單"?

也許他只有促銷一百台或一千台,你是否要等到隔天打電話問他們說是否標錯價呀?等他們回覆說:"沒有喔,昨天特價999的五百台都賣光了",然後您才肯下標?

會這樣說的人,其實多多少少都有點自我主觀意識太重,在他們心中一定是有個標籤貼著"20吋液晶價錢在5000~7000才合理,只有白痴不知道",才會說出"一看就知道標錯價"的話來,因為說真的,我一眼看不出來,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坊間無奇不有的促銷手法,什麼腳踏車免錢、手機免錢、還是能和辣妹舌吻之類的。消費者總是被騙的團團轉,我們實在沒心思去幫廠商打算,我也是幾經考量,覺得的確是可買,才小心翼翼的去下單,所以對於這種主觀批判的道德說實在是相當不能接受,道德,不是你想的那樣滴。

至於扯到卡神,我更不能忍受,簡直就被汙辱了,那的確是有道德瑕疵的例子,我只不過買個便宜的LCD,用不著用那麼髒的話罵我吧?

一個是鑽法律漏洞獲取私利,一個是經由正常管道下訂一個覺得相當划算的產品,DELL若是真的標錯價不賣我,那也算了。兩者壁壘,不辯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8710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