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剛隨便上網找了幾個同學在網路上問的題目,看到連師大物理系放在網路上的講義也有些答案是錯的
仔細去推敲,發現他同一題有些G是用9.8m/s^2又有些是用10m/s^2 來算
很可能是代公式時所發生的錯誤,看來背公式的缺點還真不少

順便一提
我對有個題目還蠻有意見的:"導出等加速度運動公式:要會導、會背、會應用"
看來台灣的教育真的還是有改善的空間~誰規定不背公式就不能解題? 為什麼不能給學生有更多元的思考機會呢?
不過幸好當年我的物理老師很開明,有時我整張考卷計算題白白的沒幾條算式,但是都有寫答案
經過我的解釋,說我看的出答案來,並且口沫橫飛的解釋一番
他也並沒有對我提出太多質疑,要不然我今天可能更討厭物理,真是謝謝老師
抱怨結束,我來開始講一下運動學好了

1.在地面上以初速度20m/s鉛直上拋一石頭,若不計空氣阻力的影響,則石頭經多少
至最大高度?最大高度為何?落地時的速度為何?又石頭全程的飛行時間為何?


這大概就是我學物理開竅的第一題,我印象很深刻,老師開始講解這題的時候,當然一個公式就解決
大家都知道麻~ 1/2gt^2 帶下去不就解了嗎~? 但是我愣在那邊,為什麼~? 腦中充滿了為什麼?
問旁邊的同學,他回答:"剛剛老師不是有導過一次公式嗎?" 我說:"鬼才聽的懂他在講啥"
他說:"聽不懂就背起來呀~G是重加速度,t是時間...代下去就有答案了麻"
我當然知道代下去就有答案,但是為什麼?
沒有人理會我的問題,大概覺得我是來找麻煩的

但是在這個時候,我腦袋理已經容不下任何聲音,我只看著這個題目發呆,為什麼大家都覺得很簡單?
為什麼我就是搞不懂為什麼?難道我是白癡笨蛋嗎?為什麼~?為什麼~?
後來我回家很難得的一天沒打電動,把這題又拿出來,看了三個小時,
在某個瞬間,彷彿有神明把我打醒
看著題目答案竟然就出現了,根本不用算,我也壓根不想去知道老師上課帶了啥公式,但是我悟道了

這三個小時不是在發呆,我用三個小時,把這個題目用到的所有觀念做一個全面性的釐清
在一個基本題目上花了三個小時才搞懂,很蠢,很笨,但是從那天開始,運動學的任何公式我都不用背
考試每次都拿滿分,一直到十幾年後的今天,我看到運動學的題目都還能立刻看出答案
所以,你是要花無限的時間去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公式?
還是花三個小時把所有觀念融會貫通呢?


現在要請大家也一起動腦,那三個小時內,我腦海中的問題是
1.甚麼是"初速"?
2.甚麼是"速度"?
3.甚麼是"加速度"?
4.為什麼東西會往下掉?
5.甚麼是地心引力?
6.甚麼是重力加速度?為什麼叫重力加速度?

看起來都很基本的問題,但確都是重要無比的觀念
你可以去查,但不需要去查,上面的問題,當時我是自己想出來的
科學的第一步就是懷疑,思考,然後問"為什麼"
沒有思考,沒有"為什麼",就沒有科學
如果你不肯在最基本的問題上多花腦筋,就永遠不會了解物理
"知道",和"了解"不同,"了解"和"融會貫通"又不同

天底下沒有人是不用思考,由別人來幫他融會貫通的
大家可以先用自己的想法去解釋,然後再看看和我說的有啥不同?
在解答上面的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牛頓第一運動定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鬆學物理,快樂看答案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8710033 的頭像
    b8710033

    小卡隨便亂想

    b8710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